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4日电  “五一”小长假期间,贵州境内各大火车站迎来客流高峰,自4月30日至5月3日,管内各站共发送旅客117万余人,其中贵阳北高铁站5月1日上车旅客突破12万,创历史新高。为确保旅客平安出行,贵阳铁路公安处加大警力投入,强化重点部位安全检查和面上巡逻巡视,广大民警坚守岗位,耐心解答旅客问询,引导旅客有序乘车,筑牢了节日安全防线。

  据了解,为营造良好乘车环境,贵铁警方加大清理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5月1日20时许,贵阳乘警支队接毕节至贵阳北C5959次列车一旅客报称,自己1部价值7000元的手机在下车时遗忘在座位上,被他人盗走。经侦查员多方走访查证,迅速锁定盗窃嫌疑人龙某,并于5月3日规劝其投案自首,追回旅客被盗手机1部。4月30日,两对夫妇在贵阳北站因琐事大打出手,幸被铁路警方及时制止并分别给予行政拘留、罚款处罚。自4月30日至5月3日,贵阳铁路公安处共破获刑事案件1起,取保候审1人,抓获网上在逃人员7名;查处治安案件72起72人,其中行政拘留11人,罚款60人,警告1人;查获危险品5892起,其中管制刀具5把,易燃易爆液(气)体3.35升,油漆化工类物品1.1公斤。

  针对旅客人流量大的实际,广大民警立足岗位,力所能及帮助旅客排忧解困。“五一”安保期间,贵阳北车站派出所为提升面上见警率、管事率,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在候车室增设2个瞭望岗。5月2日10时许,瞭望岗民警发现一位小孩在24B检票口前方独自徘徊哭泣,立即通知巡逻民警。经民警反复询问广播,最终与小孩家长周女士取得联系,并将走散的小孩交到粗心家长手中。5月3日10时50分许,安顺西所民警接旅客报称在安检口因匆忙错拿他人背包后,紧急开展找寻,最终在列车停止检票前一分钟,找到拿错包的旅客,避免旅客包内大额合同等重要商务资料遗失,得到旅客高度好评。自4月30日至5月3日,全处民警共帮助7名走失儿童、老人找到家人,为旅客找回遗失财物25起,挽回经济损失价值10余万元。

  据悉,针对即将到来的返程客流高峰,贵铁警方在强化各项安保措施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铁路客运部门及地方公安、武警的协同联动,完善各项应急处置预案,确保旅客平安有序返程。

  在此,贵铁警方也提醒广大旅客,返程客流量大,旅客出行应妥善规划好自身行程,检查好不要携带易燃易爆违禁物品,提前到车站等候乘车。人多拥挤时,要注意清点好随身行李物品,以免丢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带小孩的旅客要履行好监护职责,防止孩子贪玩走失。同时,注意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文明有序进站乘车,勿因一时意气与他人争执殴斗,耽误自身行程;遇到不法侵害或急难时可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或通过成铁公安微警务向铁路民警报警求助。(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