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30日电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4月28日至29日,中共贵州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贵州省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研讨班。

  民革省委主委王世杰,民盟省委主委何力,民建省委主委李瑶,民进省委主委左定超,农工党省委主委张光奇,致公党省委主委孙诚谊,九三学社省委主委杨同光,省工商联主席李汉宇等参加研讨。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省侨务办主任、省文史馆党组书记、馆长王茂爱主持并作总结。

  民革省委主委王世杰:

图为民革省委主委王世杰发言

图为民革省委主委王世杰发言  

  着力在学深悟透上出实招,做学习上的排头兵。着力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着力在贯彻执行上见成效,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家。

  要改进作风树形象。要将《条例》的贯彻落实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对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确定的原则方向、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按照“作风建设年”方案要求,着力抓好作风建设,通过在民革全省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机关“零差错”等活动,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

  要参政履职勇担当。要将《条例》的贯彻落实与参政履职结合起来,继续“举全省之力抓参政议政”,把参政议政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谋划。要聚焦贵州省“一二三四”总体思路,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民革省委会各专委会平台作用,结合社会法制、“三农”工作、祖国统一三个参政议政重点领域,找准参政议政切入点、着力点,提高履职能力,积极建言献策,力争做到协商建言有新作为、调研成果有新提升、提案建议有新收获、信息工作有新成绩,真正发挥民革组织“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作用。

  民盟省委主委何力:

图为民盟省委主委何力发言

图为民盟省委主委何力发言  

  民主党派作为统战工作的重要对象,贵州民盟要把学习贯彻《条例》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的首要政治任务来安排部署,在学习培训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升全体盟员理论水平,为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三大职能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

  一是坚定政治信念,提升政治能力。二是不忘合作初心,强化使命担当。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履职能力。四是凝心聚力汇智,服务发展大计。

  对学习贯彻《条例》工作提几点建议:一是做好我省统一战线工作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完善支持统一战线工作的具体政策措施,做到规定具体、指标明确、程序统一,体现针对性、实用性和操作性。二是省委统战部不断加强党外干部任职锻炼工作的力度,指导和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党派机关队伍的建设,向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推荐符合条件的党派骨干到实职岗位锻炼成长。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各民主党派省委参与毕节试验区、黔西南试验区、安顺试验区建设工作的支持和帮助。抓好《贵州省人民政府建立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知情明政办法》的贯彻落实并开展督导检查。

  民建贵州省委主委李瑶:

图为民建贵州省委主委李瑶发言

图为民建贵州省委主委李瑶发言  

  作为以经济界为主体的民建省级组织,要在民建中央和中共贵州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条例》为指引,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条例》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持续贯彻落实中央“三个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参政党五大建设。

  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提出的“四新要求”,讲政治、顾大局,严要求、善履职,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以作风建设为基础,以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为保障,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支撑,以全面提升参政党履职能力为目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履职尽责担当有为,务实践行“四新”“三好”,为画出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助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献礼庆贺建党100周年。

  民进省委主委左定超:

图为民进省委主委左定超发言

图为民进省委主委左定超发言  

  学习《条例》,首先要立足“两个大局”,找准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对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深刻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我们必须准确理解和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内涵和实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做好工作、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学习《条例》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战线理论以及中共党史、多党合作历史、民进会章会史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学、反复深入学、联系实际学,进一步深化对民进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推动中共中央、省委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贵州在新时代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贡献民进力量。

  农工党省委主委张光奇:

图为农工党省委主委张光奇发言

图为农工党省委主委张光奇发言  

  要全面准确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首先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充分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作用,要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对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深刻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在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作用。

  下一步,农工党贵州省委和省社院,将紧扣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把思想政治引领与汇聚各方力量结合起来,为推动贵州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更加广泛地凝心聚力,充分发挥人才聚集的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致公党省委主委孙诚谊:

图为致公党省委主委孙诚谊发言

图为致公党省委主委孙诚谊发言  

  学习贯彻好《条例》精神要对照现实、结合历史、着眼未来,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学出使命、学出担当、学出责任、学出自觉,要做到:

  “一寸丹心向日明”,对照现实把握《条例》精神,增强政治判断力。要毫不动摇地遵循《条例》,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和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

  “坚守初心不忘本”,结合历史把握《条例》原则,增强政治领悟力。首要任务是牢牢把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政治原则,准确领悟和科学落实新时代统战工作新思想新要求,全面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发展机遇,构筑“众星拱月”的新时代统一战线新局面。

  “居高望远善深思”,着眼未来把握《条例》落实,增强政治执行力。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必须把学习贯彻《条例》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共贵州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把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议政建言的重点,围绕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聚焦“优化留学归国人员在黔创新创业环境、奋力打造人才汇聚高地”、推进乡村振兴抓落实、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为我省高质量发展贡献致公力量。

  九三学社省委主委杨同光:

图为九三学社省委主委杨同光发言

图为九三学社省委主委杨同光发言  

  九三学社贵州省委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践行“三好”要求:

  一是以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参政党省级组织的核心。二是以基层组织换届年为契机,强化组织建设,顺利实现政治交接。三是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质量参政履职。

  新时代新阶段新任务新使命,九三学社省委将发挥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界别优势,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主动作为、勇于创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发展做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贵州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目标,紧扣中共贵州省委“一二三四”总体思路,聚焦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大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接下来,九三学社省委将围绕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继续扎实开展调研,用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向中共省委、省政府提出高质量的建言,为我省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贡献九三人的智慧与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对《条例》的学习贯彻,以优异成绩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省工商联主席李汉宇:

图为省工商联主席李汉宇发言

图为省工商联主席李汉宇发言  

  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一战线工作”方面,与2015年的《条例(试行)》相比,虽然都是4条内容,但新修订的《条例》作了较大调整,有了许多新的制度安排,这为工商联充分发挥统战性特征,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统战工作提供了法规保障。主要包括6个方面。一是把“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十字方针写入《条例》。二是把“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健全政企沟通协商制度”写进《条例》。三是进一步明确了工商联工作主体和工作主题。四是明确要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推动统一战线工作向商会有效覆盖。五是界定了工商联在所属商会和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中的任务。六是进一步明确了工商联组织领导。

  这些内容,都为工商联下一步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尤其是关于省级工商联主席的任职问题,完全符合当前经济发展的特点,完全符合中央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精神,对于工商联更好发挥作用,团结带领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研讨班结束后,将主要抓好6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深入学习培训和宣讲解读。二是推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三是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四是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五是推动统一战线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六是加强民营企业和所属商会党建工作。

  无党派人士、贵州省统计局局长肖云慧:

图为无党派人士、贵州省统计局局长肖云慧发言

图为无党派人士、贵州省统计局局长肖云慧发言  

  作为无党派人士代表,我将以《条例》为基本遵循,深入领会精神内涵,切实履行职能职责,同心同向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坚定政治立场,把握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力促团结联合,把握统一战线“三个重要法宝”。将立足统计工作,通过举办“企业高管谈经济”论坛、开展“统计服务下基层”专项行动等,向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宣传党委、政府的大政方针,宣讲《条例》精神,积极团结联合更多力量支持、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以及全省高质量发展。

  主动参政议政,把握统一战线“四项主要任务”。将进一步发挥无党派人士的优势,充分发挥召集人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全省新型工业化进程、旅游产业化发展中的人才现状、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推进情况等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

  结合自身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服务。将充分发挥自己作为省统计局行政主官的作用,主动把统计业务工作放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动。

  中共贵阳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徐红:

图为中共贵阳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徐红发言

图为中共贵阳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徐红发言  

  贵阳市委将贯彻落实《条例》相关工作列入《贵阳市、贵安新区聚焦全面落实“强省会”五年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办法》,纳入综合大督查范畴和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并将《条例》执行情况纳入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政治巡察和监督执纪问责范围。

  同时,制定《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重点任务分工方案》,逐条逐项对照规定明确责任单位、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形成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工作闭环。贵阳市委统战部加大对各级党委(党组)学习贯彻《条例》的督促检查力度。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今天的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为主线,以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为目标,奋力在新征程中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着力为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和贵阳贵安“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聚人心、筑同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