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9日电(胡英明 刘倩)九三学社贵州省委完成对贵州省7个基层社组织督导的全覆盖。

图为座谈会现场

图为座谈会现场  

  按照《九三学社中央巡视督导工作规则》和《九三学社贵州省委监督委员会工作细则》,九三学社省委自2018年启动对贵州全省各市(州)级组织的督导工作,4月,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专职副主委程绍雨率队赴遵义、安顺两地调研督导基层组织建设,并与两市统战部领导就相关工作进行沟通协商,此行完成对贵州省7个基层社组织督导的全覆盖。

图为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专职副主委程绍雨讲话

图为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专职副主委程绍雨讲话  

  “我们此行目的是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加强沟通、指导工作,对有关基层组织建设情况、社员思想态势以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大家可以畅所欲言。”每到一处,督导组的座谈会开场白简洁明了。

  为使本次调研督导能够切实发现问题,找准原因,精准施策,收到实效,九三学社省委监督委员会事前设计了作风建设调查问卷,内容涵盖了有关思想建设和内部监督机制、民主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制度、社内纪律处分办法(试行)、班子作风和“五种能力”建设等,还在温馨提示中就对社内纪律处分办法(试行)的学习、如何抓实作风建设提高履职实效、开展警示廉政教育、丰富支社活动以及对社中央、社省委、社市委工作的希望建议等6个方面着重征求意见建议。旨在全方位了解两地市级社组织自2016年换届以来的组织发展情况,参政议政、自身建设成效,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在围绕中心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社员的思想动态、精神面貌、工作干劲有何新变化?实践中还存在哪些困难?

  程绍雨对社遵义、安顺市委换届以来全面推进自身建设,不忘合作初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机关建设,认真履职尽责,创新社会服务形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智出力、积极作为的新成绩新变化倍感欣慰。

  在座谈中,大家分享对组织的真挚情感,对九三先贤的崇敬,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展新社员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进行探讨和交流。

  “近年来,主动要求加入九三学社的人不少。我认为,社组织发展得好,是靠人和事作支撑的,我们宣传优秀的九三人,就是宣传九三学社事业,就能扩大九三学社影响。”遵义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遵义市委主委陈晓灵希望组织内每个社员都有成长的机遇和平台。

  “加入九三学社后,我感受到来自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在爱国、民主与科学精神感召下,尤其是“两弹一星”功勋中5位九三前辈先贤的事迹,激发了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渴望发挥专业特长,建功立业,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助手、好同事。”九三学社遵义市委副主委冯春林坦言自己加入九三的归属感、自豪感。

  “九三学社出台自己的纪律处分办法(试行)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对组织和个人明确纪律约束,规范引导遵纪守法,对社员也是一种保护。”九三学社安顺市委市直支社主委陈廷燕,社安顺市委原副主委、入社21年的老社员艾勇都对最新出台的试行办法表达了肯定。

  “06年加入九三学社时,就感觉这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社员们互相帮助,很有凝聚力。在市两会上,我看到社安顺市委及九三界别委员们提出了很多提案建议,感到非常自豪。”入社15年的老社员、安顺学院副校长张来回忆当初充满激情,他建议对社内纪律处分办法(试行)加强宣传,开展警示教育;对社员分专业建设团队、搭建平台、组织学习培训,提高基层参政议政履职能力。

  程绍雨指出,社组织建设发展快、质量优,社员整体素质高,精神面貌好,履职成效显著,支社活动丰富多彩、有特色,一方面是社市委带领广大社员积极努力奋发有为的结果,另一方面是和中共市委统战部的领导、支持分不开。

  程绍雨强调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提出新要求,希望社市委今后的社务工作,一要提升标准,继续努力,总结成绩和经验,进一步将各项工作提升到一个新台阶。二要重点发力。凝聚思想,明确政治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提升“五种能力”;三要加强人才强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在新的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干劲、新作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