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物流作为现代流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整个疫情防控和国民经济的恢复发展起到了关键支撑和保障作用。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物流服务平台发展年会暨网络货运高峰论坛上,光大银行副行长杨兵兵表示,聚焦“六稳”“六保”任务,光大银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实体经济,助力普惠金融,不断加强对物流行业尤其是物流新模式新业态的金融支持力度,助力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2020年物流运行持续稳定恢复,2020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达到300.1万亿元,同比增长3.5%,社会物流总费用达到14.9万亿元,同比增长2.0%。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物流行业转型升级快速推进,物流行业降本增效成果显著,物流费用占GDP比重不断下降,物流行业“小、散、乱、差”的格局逐步改善。但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物流行业仍有较大的优化空间。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以网络货运平台为主的物流新业态成为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实现降本增效的生力军。

  有业内人士指出,网络货运改变了传统的运输组织模式,它通过互联网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相结合,将社会分散化的运力资源进行整合,改善了运输效率,降低了空驶率,实现了传统运输业务的数字化、可视化与智能化。然而,网络货运平台发展中面临诸多业务痛点:一是平台涉及主体多,包括货主、司机、油品服务商等,身份不易识别,且账务管理工作繁杂易出错。二是货主支付的运费无法有效识别,难以与订单相匹配,需要人工核对来账信息。三是高峰时段交易频次高,传统银行系统难以有效支撑高并发交易。四是融资难、融资贵,轻资产运营的平台及上下游会员难以获得金融机构信贷支持。随着国家对网络货运平台运行监测和规范管理的不断强化,迫切需要既满足业务需求又符合监管规范的数字金融服务与之配套。

  针对网络平台业务痛点,光大银行在同业内率先推出一站式、定制化的行业型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物流通”,为网络货运、无船承运等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新兴业态提供权威的会员身份认证渠道、完备的分账管理账户体系,为各类复杂交易场景提供全天候便捷支付服务。依托平台线上交易数据,结合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手段,该行可进一步为平台及其上下游会员客户提供融资服务,解决物流行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截至目前,该行已与满帮集团、快成物流等数十家优质物流行业龙头企业开展物流通业务合作,覆盖司机会员超千万,企业会员30余万,累计交易规模破千亿,为平台及其上下游会员客户提供了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

  此外,该行在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打造“123+N”数字光大发展体系,涌现出了云缴费、光信通、物流通、光付通等一系列数字化名品,为全社会数字化转型、改善民生、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光大银行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践行“敏捷、科技、生态”三大战略转型,通过数字金融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助力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和降本增效,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