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以来,贵州农信坚持以省委开展“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做到“四个从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政治建设从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狠抓理论学习教育。贵州农信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拟定“第一议题”制度、中心组列席旁听制度,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2021年以来,省联社召开党委(扩大)会10次,各级党(工)委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186次,学习篇目32篇,按月下发理论学习篇目64篇。

  狠抓意识形态工作。印发贵州农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舆情防控管理办法、拟定意识形态风险评估管理办法,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各职能部门工作责任。开展员工思想动态调研,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00余条,全面了解掌握员工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和所思所盼,提升员工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建立意识形态联席会和舆情周报制度,实时监测,强化正面宣传和负面监测,加强舆情研判,防范声誉风险。

  狠抓督查督办工作。制定68条党建重点任务,建立督办提醒和定期通报机制,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委、省国资委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责任落实从严,持续健全组织体系

  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持续开展落实国企党建全国30条和全省22项重点工作“回头看”,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委议事规则等,明确决策权限,划清权责边界,发挥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建立主体责任清单。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建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委(党支部)、党委(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党委其他班子成员及党委工作部门等96项责任,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加强基层支部建设。贵州农信认真贯彻落实支部工作条例,深入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行动,积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达标支部1195个,达标率97%,支部建设成效明显。建立省联社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党委(党工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带动班子成员建立联系点35个,深入调研,帮助基层清理工作思路,找准工作方向。

  开展“三个消除”工作。截至目前,消除50人以上的大支部2个、党员空白的网点或部门31个、普通党员担任支部书记18人,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干部管理从严,持续强化干部监督

  聚焦关键突出少数。聚焦关键岗位,紧盯重点人员开展员工异常行为自查、排查,组织开展“关键少数”人员异常行为专项检查,对发现应问责而未问责或降低标准问责的,从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突出抓“关键少数”,强化对“一把手”监督管理,做到抓早抓小,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严把年轻干部教育关,坚持把年轻干部廉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用好巡察、审计两把利剑,对重要制度执行打折扣、做变通和“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的干部坚决处理、果断调整,严肃追责问责;加强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管理,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坚决守住廉洁底线;加强干部职工理想信念教育、艰苦奋斗优良传统教育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用好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警醒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强化干部廉政管理。建成820份各级各类人员廉政档案,完成对218名新调整干部的集体廉洁谈话。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和廉洁风险排查,压紧压实系统各级纪检机构责任,做到廉洁教育培训全覆盖、无死角。

  作风建设从严,持续巩固政治生态

  完善监督问责机制。加强监督威慑,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从严教育管理,补齐制度设计缺陷,完善制度建设,先后出台《贵州省农村信用社中高级管理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省联社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制度,为规范监督问责提供制度保障,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纵深推进巡视巡察。全面启动新一轮党委巡察,积极开展省委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巡视工作要求,建立以“四个落实”“20个重点”“113个是否”为主体的巡察监督内容体系,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深化标本兼治,抓深抓细“一案一整改”,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提升机关服务效能。全面开展“三表率三满意 争做模范部门”活动,全力构建“上级服务下级、后台服务前台、部门服务基层、基层服务员工、全系统服务客户”的工作机制,制定下发《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和限时办结承诺制,确保群众关心、行社急需、社会关注的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解决。(张建平 王洪艳)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