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近年来,贵定农商银行通过强化“四个方面”,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统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助推辖内10个党支部100%完成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强化政治纪律,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增强政治自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省委的决策,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各项部署,建立完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机制,开展“百名书记宣讲”,通过学习教育在日常工作中增强党员职工的政治自觉,确保在思想和行动上和总行党委及上级党组织同心同向。二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政治纪律,就要把“四个服从”落到实处。坚决纠正和查处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要把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员工学习、尊崇党纪法律和规章制度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督促党员干部自觉接受教育监督,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三是严肃政治生活。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以召开民主(组织)生活会为抓手,从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源头抓起,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2019年以来,该行开展了3次民主生活会,辖内10个党支部开展了30次支部组织生活会,覆盖全体党员。四是加强政治文化建设。突出党组织政治宣传教育功能,培育全辖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充分运用“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黔农e学、职工书屋等介质深入开展党员职工教育,该行党员职工“学习强国”每天的学习参与度达100%,每天的平均学分在30分以上。五是增强党员干部政治能力。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党务培训,参加上级党组织举办的网点负责人培训和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强化干部能力培养,教育引导党员、切实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开展竞聘,能者上庸者下,充实中层干部队伍,2019年以来,充实中层干部队伍4人。

  强化“四风”建设,确保作风建设落细落地

  一是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认真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新动向,坚决纠正回避问题、庸懒无为问题。要紧盯关键节点,聚焦人事、信贷、财务、接待等事项,2020年,该行开展节假日廉洁风险排查、违反中央八项贵规定自查等“四风”监督检查5次。二是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思想是滋生不正之风乃至腐败问题的“温床”,作为党员干部要务必牢记“清正廉洁作表率”的要求,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坚持秉公用权、依法用权、谨慎用权、阳光用权、廉洁用权。三是推进作风改进常态化。制度具有根本性、长期性、稳定性、连续性,是推进作风改进常态化的重要保证。要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建立健全实时追踪、适时督察、严格考核的机制,及时查纠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庸懒散慢浮拖等问题,切实提升运行效率,维护良好农信社形象。

  强化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社

  一是深化党纪法规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支部学习的必修课,学习掌握《准则》《条例》基本要求。落实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开展廉政提醒活动,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要注重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二是加强警示教育。广泛开展法纪法规教育、思想道德教育、职业操守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党纪国法教育,特别是中层干部及重要岗位人员的警示教育,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做到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自觉划定工作和生活中的“雷区”。2020年,该行共开展警示教育3次,覆盖全辖员工。三是深化“四种形态”运用。要深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践运用,特别是要充分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经常化的批评教育、红脸出汗,强化预防功能,妥善运用好第二种形态,对一般违纪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通过党纪轻处分或组织调整,防止党员犯大错误、单位遭受经济损失和声誉风险。2020年该行预防提醒约谈10人。

  强化监督职能,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一是压实监督责任。不断强化党内监督,真正发挥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基层党支部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作用,构成上下贯通、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二是加强权力监督。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 强化纪委对同级党委的监督, 促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 推动紧咬“责任”二字, 严格遵循“四个服从”原则,突出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做好廉政风险防控、排查、提醒和处置。三是做实日常监督。注重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作用,坚持不懈学党章用党章,以党规党纪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组织党员开展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监督党员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落实好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定期了解掌握干部个人的思想动态、精神状态、生活状况,充分利用个别谈话、组织处理等方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早处理,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确保党员干部和广大员工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万照丽 罗龙超)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