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启动以来,毕节农信系统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在高质量践行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见实效。

  以“学”为基础,全面系统推进学习教育工作。“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毕节党工委坚持系统推进、全员覆盖,引导系统内部自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一是迅速启动。紧紧围绕中央、省委、省联社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有关要求,积极组织辖内8家行社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进一步统一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二是制度先行。党工委和行社党委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开展学习教育的意义、要求、组织保障、时间安排及各环节重点工作,并制定了任务清单,确定各党支部、职能部门工作目标任务,为学习教育开展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三是因地制宜。毕节党工委印发《毕节农信“书香农信”读书分享会活动实施方案》,推动系统内部长期、持续学习。在毕节农信公众号推出《党史知识每日答》栏目,每日一期2题,推动干部员工轻松学习党史;推出《“书香佳品-农信人心中的好书”》栏目,栏目每周1期,采用1+1+N模式(1本党史类、1本经营管理类、N为其他),有效解决读好书难的问题。四是全员参与。严格督导党员每天学习《学习强国》、团员青年每期学习《青年大学习》、全体职工学习《黔农e学》,做到党史学习多层次,广覆盖。

  以“信”为根本,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积极引导系统员工强化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真学真信真用上下更大功夫,以史铸魂补好精神之“钙”。一是开好专题学习研讨会。3月30日,毕节党工委召开主题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会,各行社也按要求召开学习研讨会。二是读好党史学习“四件套”。审计中心党支部及时为36名党员购买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四本书,行社支部结合自身实际订购党史学习书籍,让党员同志能够原汁原味、深度学习党史。三是讲好《毕节农信党建微课堂》。“微党课”是毕节农信系统党员教育的平台,已推出47期,今年改版推出党史系列,定六个主题篇章,分别是“重要会议”“重大战役”“重要人物”“重要日期”“革命精神”“改革发展”,现在已经推出会议篇。四是用好党史学习资源。3月29日,纳雍联社党委到鸡鸣三省会址开展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清明前夕,毕节农商银行、威宁联社等行社部分党支部开展了清明祭扫主题党日活动;毕节审计中心支部4月16日在鸡鸣三省会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纳雍联社各支部收看了《榜样5》。

  以“实”为关键,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核心,充分发挥毕节农信全体党员职工作用。一是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农信精神。在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和听党指挥,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坚持艰苦奋斗等,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干好农信事业。传承“挎包精神”、“三铁精神”,厚植三农情怀,引导党员亮身份、当先锋、树标杆,让党旗在服务三农的一线高高飘扬;引导农信员工走千村进万寨、行田间至地头,让农信的“手心”温暖人心。二是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党工委印发《关于优化机构人员机制的指导意见》,推行“小总部+大基层”,全辖机关总人数占比仅为20.45%,把人力物力财力向一线倾斜,尽可能解决金融服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开展惠大走访,拉近客户距离、增进情感交流,打造一支具有普惠情怀、有服务温度、有使命担当的客户经理队伍;在走访中抓实抓好信用工程提档升级、惠农“一卡通”、“村村通”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全面补齐农村金融服务短板。三是心系群众共克时艰,落实纾困惠民惠企政策。积极发力涉农支持,加大对春耕备耕、特色农业、农产品深加工、流通的信贷支持。积极落实信贷展期、续贷和增贷等政策要求,为市场主体提供生产生活所需的金融支持。

  以“行”为要求,高质量践行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坚定走高质量发展的社区零售银行道路,助力毕节市建设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截至3月末,存款余额706.78亿元,其中个人存款644.1亿元,占比91.13%;贷款余额542.72亿元,其中涉农贷款453.91亿元、占比83.64%;不良率2.61%。一是制定长效机制。结合实际下发《毕节农信践行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细化26条措施,高质量助推毕节市建设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二是独立设置部门。指导行社设立普惠金融部(乡村振兴金融部),集中重点资源,落实人员机构政策,统筹农村信用工程建设、普惠金融、脱贫攻坚后续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三是强化创新引领。围绕“持续提升基础市场有效覆盖面,持续提升专业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科技赋能”有序推进,由战略不确定性向零售银行转型成功,监管指标持续向好,强化科技赋能迈出步伐,威宁联社建设“合规操作管理系统”,毕节农商银行推出“智慧客服服务平台”,纳雍开发出“外出就业创业金融服务中心”。通过创新科技,把人的温度和科技的速度相结合,为毕节农信高质量践行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支撑,为百姓提供最方便、快捷、优质的金融服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卢树朋)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