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5日电 (记者 张伟)一名女子日前焦急地跑进贵州省平塘县公安局金盆派出所,带着哭腔说:“警察同志,我被拘留了,我来自首,能不能宽大处理?”

  “你好,请出示你的身份证,你是做错了什么事情吗?”民警接过该女子的身份证。通过核查后,并未发现她有违法行为。

  原来这是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的通讯网络诈骗案件。

  据悉,该女子名叫谭某,是平塘县金盆街道的一名群众。4月10日晚,她先后接到10多个陌生电话。由于前期接受过反诈宣传和培训,谭某意识到这些奇怪的号码很可能是诈骗电话,因此并没有理睬。但是一个小时内“轰炸”式的呼叫后,谭某最终还是接通了电话。

  “你好!是谭**吗?我们是某某公安局民警,你涉嫌洗钱被依法逮捕了,你的微信是多少?我们将逮捕证传给你。”对方义正辞严的表述,瞬间将谭某的心理防线击破。谭某一时惊慌失措,就按照对方的要求提供了自己的微信号。

  10分钟后,谭某收到了对方发过来的“冻结管收执行命令”“刑事拘捕执行命令”“警官证”等一系列文件。随后,谭某又接到对方的电话,要求提供银行卡号和密码等相关信息。随即,在对方的诱导下,谭某把辛苦多年攒下的20万元转给对方。见对方不回应,同时由于心里害怕,就急匆匆地来到金盆派出所“投案自首”。经过几分钟的沟通,民警判断谭女士一定是被骗了,并第一时间带谭女士到银行将这笔资金冻结。 

  次日,经银行核实后,谭女士的20万元成功回到了她的银行卡中,收到钱的谭女士来到了派出所,激动的连连向民警道谢。“真的感谢你们,要不是你们,我就真的相信了,差点损失20万元。”

  警方提醒,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法绝不会在电话中办理案件,更不会通过私人手段在微信、QQ中发送“通缉令”“逮捕令”等。请广大群众谨慎,切勿上当受骗。(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