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4日电 (周燕玲)贵州14日召开新能源汽车产业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专题会,旨在协调解决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大力推进贵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胡忠雄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发展窗口期,贵州要抢抓机遇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2020年10月国务院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占比达到25%左右。

  目前,贵州共有列入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汽车生产企业16家,产品覆盖乘用车、货车、客车、专用车等。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整车主要有奇瑞万达生产的新能源公交车以及吉利新能源汽车等,在零部件方面,贵州省中伟新材料、振华新材料、安达新能源等企业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在国内具有比较优势。

  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胡忠雄表示,贵州要抢抓机遇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首先要抓好规划、做好顶层设计,科学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目标,明确定位和发展方向,做好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建立健全产业创新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

  胡忠雄强调,贵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建项目要抓好产能释放;在建项目要解决好融资难等问题,围绕产业链补链延链开展招商引资,逐步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

  胡忠雄指出,要从税收、财政、信贷以及能源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支持企业努力拓展市场,发挥贵州大数据应用优势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让贵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现后发赶超。此外,还要抓好调度问题,特别是16家汽车企业要按照“一企一策”进行调度,结合实际提出支持政策或处置措施,推进贵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会上,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贵州省投资促进局以及贵阳、遵义等市分别汇报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以及招商引资等方面相关情况。此次专题会还邀请了行业专家、部分汽车生产厂家及零部件企业代表参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