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5日上午,茅台葡萄酒品牌新纪元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中新网贵州新闻将全程图文直播。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嘉宾签到。
嘉宾签到。
嘉宾签到。
 展示台。
展示台。
展示台 。

     “一元复始  万象更新  茅台葡萄酒品牌新纪元新闻发布会”即将开始,本次活动将一起探讨和关注“中国葡萄酒未来发展”以及“茅台葡萄酒在此发展过程中承担的社会责任”的这一话题。

主持人介绍出席本次发布会的嘉宾

    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及嘉宾有:

    中国酿酒大师,茅台集团原董事长 季克良先生;

    中共昌黎县委副书记 孙谓青先生;

    茅台酒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销售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晓维先生;

    正一堂战略咨询机构董事长 杨光先生;

    和君咨询酒水事业部高级合伙人 李振江先生;

    茅台葡萄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司徒军先生;

    茅台葡萄酒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范雪梅女士;

    茅台葡萄酒销售公司总经理 蒯斌先生;

    茅台葡萄酒销售公司副总经理 孙静女士;

    茅台葡萄酒销售公司副总经理 杨宗先生;

    会议还邀请了人民网、中新社、凤凰网、云酒头条、糖酒快讯、酒业家、华夏酒报、扎克新闻、百度、每日经济网等媒体记者朋友们,感谢各媒体单位莅临本次发布会。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 。面对新的发展阶段和组织环境,茅台葡萄酒公司也力争展现新作为,实现新价值,作出新贡献。

    新闻发布会正式。

    茅台葡萄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司徒军就本次新闻发布作介绍:

茅台葡萄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司徒军。

    尊敬的各位嘉宾、经销商朋友、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莅临出席茅台葡萄酒品牌新纪元新闻发布会。

    在国家“双循环”战略下,全国经济稳健发展,中国以强劲的势头迈进“十四五”。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茅台葡萄酒迎来了品牌发展的新纪元。未来,茅台葡萄酒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坚持为消费者酿造一瓶好酒。公司始终坚持“质量就是生命”的底线原则,坚守工匠精神。通过全球布局生产基地,全球优选原料严控酿造工艺,为消费者提供酒体协调,风味稳定,具有东方特色的高品质葡萄酒;

现场观众。

    二是讲好茅台葡萄酒文化故事。茅台葡萄酒将依托底蕴深厚的中国文化,通过统一形象、文化体验以及消费者对话,提升茅台葡萄酒品牌价值与影响力。在“文化茅台”的引领下,形成独具东方韵味的葡萄酒文化;

    三是做好服务营销。公司以市场和消费者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建立合作共赢的营销模式。“以奋斗者为本”,让卓有成效的奋斗者脱颖而出享受发展红利。

    四是主动承担起中国葡萄酒发展责任。茅台葡萄酒将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为中国葡萄酒培育卓越人才,以高品质产品,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同时,随着企业发展逐步加大产区投入,回报社会。

    茅台葡萄酒品牌新纪元的启动,将让大家看到企业发展的新面貌,茅台葡萄酒将和优秀的企业共同扛起中国葡萄酒振兴大旗,为中国葡萄酒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下面,进入答记者问环节。

嘉宾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网:您怎么看待中国葡萄酒未来发展?

    茅台葡萄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司徒军:

茅台葡萄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司徒军。

    我认为,中国葡萄酒已经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首先,葡萄酒行业是跨越千年历史的产业,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有着广泛的市场需求。

    其次,中国葡萄酒大规模发展的历史比较短,最近几年中国作为世界上葡萄酒消费增长最快的市场,目前人均消费葡萄酒只有1.3升。相比国际人均消费7.5升,欧美发达国家人均30L左右有巨大的发展潜力。随着2019年我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我国中产阶级人数超过四亿,中国葡萄酒将会是未来最令人期待和充满想象空间的市场。

茅台葡萄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司徒军。

    第三,在疫情影响下,中国经济快速恢复发展让世界看到了我们的大国风范。随着国力愈加强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人文化自信日益增长,带动国货产品的消费自信,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选择国产葡萄酒。国潮意识的崛起,是中国葡萄酒品牌发展的一大基本要素。

    第四,进口葡萄酒更高端的认知已经被打破,国产葡萄酒在国际权威品评大赛中频频获奖,也不断证明着中国葡萄酒的卓越品质,说明中国是有实力酿造出世界级葡萄酒产品的国家。

    最后,在政策层面,政府从产业发展层面给与了葡萄酒产业高于此前任何时候的重视,各产地政府纷纷出台帮扶产业未来发展的规划。所以说中国葡萄酒的优势已经悄然而生,把握住企业自身的发展,就是把握住市场蕴含的机遇。

    中新社:茅台葡萄酒在中国葡萄酒崛起过程中如何发挥作用?承担什么样的企业责任? 

    

     茅台葡萄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司徒军:

     在中国葡萄酒近几年的发展中,我们可以看到,国产品牌还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一些品牌的提升还有段过程。

    作为民族品牌,茅台葡萄酒将担起中国葡萄酒民族品牌发展重任,将通过自身发展增强消费者对中国葡萄酒的正向认知,以文化塑造葡萄酒东方美学,增强中国葡萄酒品牌价值;以加大葡萄酒酿造工艺研发投入,提升中国葡萄酒酿造工艺;以高品质产品重塑消费者对中国葡萄酒认知,发出“中国声音”,凸显“中国形象”。

    茅台葡萄酒也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我们要推动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通过规模效应带动葡萄相关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此外,今年中国成功实现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过渡,我们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与产区政府合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茅台葡萄酒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持续弘扬“利他”的奉献精神,不断回报消费者,回报社会,履行民族企业应尽的责任。相信在我们的努力下,必将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中国葡萄酒产品。

    凤凰网:您觉得茅台葡萄酒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的自身优势是什么?今后发展中要如何扩大这种优势呢?

   

     茅台葡萄酒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范雪梅:

     茅台葡萄酒发展核心,我认为是在过去几年砥砺前行的过程中,公司快速找到了一条属于自身、属于当前葡萄酒行业的发展之路。

    一是品质坚守。秉承“一群人、一辈子、一件事,酿造一瓶好酒”的理念,大力度投入科研经费提升酿造工艺,打造符合国人口感的高品质葡萄酒,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二是品牌文化。我们通过多场行业活动、文创产品发布等,把企业形象传播给消费群体,输出企业文化,提升了茅台葡萄酒品牌文化影响力。

    三是服务营销。公司以市场和消费者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建立合作共赢的营销模式。“以奋斗者为本”,让卓有成效的奋斗者脱颖而出享受发展红利。

茅台葡萄酒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范雪梅。

    今年的目标,是让茅台葡萄酒逐步进入行业头部。继续扩大自身优势,打造亿元品牌、亿元市场,建立百家体验店、招揽千家经销商,进一步重点完善、扩大茅台葡萄酒市场运作,打造自身价值,加大品牌投入,迈好“十四五”第一步。

    如何扩大优势?第一是坚定信念;第二是付出努力,遇到困难,遇到瓶颈时,作为茅台葡萄酒人,仍要长期坚守,付出;第三时创新模式,今天下午将有新的系列推出。茅台葡萄酒还未进入行业的主流,“十四五”期间,茅台酒要进入葡萄酒行业,拥有话语权,就要通过创新,成为行业的主流;第四是要扛起行业文化发展的大旗。把我们的品质做到极致,把我们的文化做到极致,相信茅台葡萄酒的未来会更好。

    云酒头条:茅台葡萄酒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实现“十四五”战略目标?

    

    茅台葡萄酒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范雪梅:     

    我们可以看到这几年茅台葡萄酒的市场变化在不断地完善、不断优化,在产品调整、市场推动方面做的有理有节。目前经销商数量还比较少,今年起,公司通过精细化的环节成本测算,将加大市场投入,增加经销商扶持政策,“十四五”末计划发展为一千家经销商,主要有5项市场发展规划。

    一是进入主流市场,不断创新营销模式。只有进入主流市场,才会成为经销商及消费者第一选择。今年,茅台葡萄酒将着力打造华东战区,整合公司优势资源,加大政策支持,同时准备召开2场“千商大会”,将“江浙沪闽”四个葡萄酒消费大省划入华东大区,作为公司的重点市场。集中公司优势资源,开展市场运作,提升茅台葡萄酒经销商质量和数量,争取在“十四五”期间经销商达到千级规模。同时不断创新营销模式,建立合伙人机制,使经销商物质利益得到保障,同时树立身份认同,打造厂商命运共同体;

    二是产品方面,公司将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不竭余力的打造高品质葡萄酒;其次,公司将推出国粹系列,以及超高端产品茅台葡萄酒酒王,未来将推出香槟法起泡酒以及浓缩法葡萄酒,建立更全面、更系统的品牌体系;

    三是品牌方面,我们将今年定义为茅台葡萄酒品牌元年,是开启品牌新纪元的关键时期。今年公司将在全国重点城市,全力打造6场大型系列活动,并将其串联起来,形成规模效应,持续提升茅台葡萄酒品牌价值;

    四是加强对市场的督导管理,加大力度查处串货、乱价,监督市场费用的真实落地,提升公司对渠道的掌控能力,营造健康的市场生态,保证经销商和消费者权益;

    五是数字化及区块链技术的引进和应用。数字化推动营销体系从传统的贸易型向终端型发展,建立符合市场发展的经销商、终端、消费会员的体系,以消费者驱动、以平台模式运营提高运行效率,以数字化支撑,提高科学决策化水平。同时通过区块链技术应用,获取消费者大数据信息,以此制定精准的品牌营销计划;

    今年公司加大市场投入费用,下发全年任务指标,强化品牌认知,在“十四五”发展成为行业主流品牌。

    云酒头条:茅台葡萄酒在招商和厂商关系中有哪些政策和举措?

    茅台葡萄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司徒军:

    公司下一步将加大招商力度,本着“广招商,招优商”的原则,招纳那些愿意与茅台葡萄酒公司协同,安危与共的;愿意坚守茅台葡萄酒文化理念,坚持茅台标准做好市场的;愿意与茅台葡萄酒一起奋斗,共同发展,志同道合的新商大商。同时,公司加大市场投入,增加经销商扶持政策,将经销商礼仪最大化。

    第一,今年公司要召开2场“千商大会”面向全国招纳新商,快速完成市场布局,随后不断优化经销结构,集中公司优势资源,开展市场运作,扶持经销商做强做大,预计今年将经销商数量发展至一千家;

茅台葡萄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司徒军。

    第二,坚持茅台葡萄酒服务营销理念,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将“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文化根植于心,通过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上下联动、分层推进的消费者服务体系,让更有温度、更有深度、更具品牌影响的茅台葡萄酒,赢得市场、赢得消费者;

    第三,公司将建立合伙人机制,不断创新营销模式,使经销商物质利益得到保障,在“让利”思想的指导下,出台更多优惠政策,深化、巩固已有的厂商关系,构建目标协同、利益共享的厂商体系,同时树立身份认同,共享企业发展红利。

    茅台葡萄酒将不断改革创新,释放自身活力,愿意与每一位有理想、肯奋斗的人共同努力,共享利益,共同成就中国葡萄酒的辉煌未来。

    ZAKR新闻:茅台葡萄酒近年来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您认为中国葡萄酒品牌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未来茅台葡萄酒的品牌规划有哪些方向呢?

 

    

    茅台葡萄酒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范雪梅:    

    我认为茅台葡萄酒品牌优势一是产品价值性,我认为中国葡萄酒的优点在于,无论是入门级葡萄酒还是最高档的葡萄酒,其每一个价位段的产品都能体现出令人难以置信的性价比。从质价比来看,我们的葡萄酒长期都被低估,但这也正意味着今后中国葡萄酒的价值将会不断提升。

    二是产区多样性,就产区而言,中国地域辽阔,自然环境复杂而多样,拥有其他国家不具备的优势:多风格、多特点的多产区。中国拥有多个世界级葡萄酒产区,而产区价值在过去也没有被我们充分发掘。

茅台葡萄酒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范雪梅。

    三是文化引领性,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葡萄酒文化,茅台葡萄酒是中国文化的弘扬者,是中国文化继承者。

    未来规划方面,茅台葡萄酒着力品牌塑造工作,首先就是今天开启的品牌“六元活动”,贯穿今年全年,在北京、广州、杭州等多个城市,以火炬传递的形式,将茅台葡萄酒品牌文化传播到更多地方,最后一站回到茅台凤凰庄园为今年品牌传递画上句号;

    其次是继续打造茅台葡萄酒品牌IP,以多形式、多渠道打造茅台葡萄酒品牌文化。例如主题品鉴、茅台葡萄酒商学院、凤凰庄园主题酒庄游、茅台葡萄酒粉丝节等;

    最后就是打造茅台葡萄酒体验店,让更多的经销商、消费者可以切身融入到茅台葡萄酒的产品、文化、品牌里面,增加更多人对茅台葡萄酒的认知。

    糖酒快讯:茅台葡萄酒今年在产品规划上做了调整,请问背后的策略是怎样的?

    茅台葡萄酒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范雪梅: 

    要让我们的消费者觉得既有品牌又有消费价值;要让经销商觉得茅台葡萄酒未来可期。

    首先,我们坚守品质战略,将老树系列进行全新升级,通过全新包装、升级品质等方式,打造最具性价比的中国葡萄酒大单品。

    另外,今年将新推出国粹系列,致力打造具有东方韵味的葡萄酒。近年来,中国国力与日俱增,也因此在全世界刮起了一阵国潮风,更多的人开始青睐中国文化、开始热爱国货,而国粹系列正是中国葡萄酒的东方文化表达。

    同时茅台葡萄酒今年将会上市的香槟法起泡酒以及浓缩法葡萄酒,未来还将上市电商产品,不断丰富茅台葡萄酒产品系列,让茅台葡萄酒产品体系更全面、更多元化,满足消费者对葡萄酒风格、口感、文化等多方面追求。具体信息将在下午的新品发布会中颁布,也请大家共同关注。  

    今天的答记者问环节暂时告一段落。

    2020年,茅台葡萄酒公司以文化为推力,以品质为抓手,全面进入高端化消费模式的新起点;以责任担当为己任,以行业发展为思考,加强品牌产品在市场终端的渗透力度,放大茅台葡萄酒的品牌价值,推动国产葡萄酒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下面,进行“奔跑的茅台红“火炬传递。   

火炬传递仪式启动。
火炬传递仪式启动。
火炬传递仪式启动。
火炬手茅台葡萄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司徒军。 
 
茅台葡萄酒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范雪梅。 

奔跑的茅台红火炬成都站圆满结束。

5日下午,茅台葡萄酒战略新品上市发布会举行: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签约现场。
签约现场。
营销顾问团成立。
营销顾问团成立。
新品发布。
新品发布。
现场嘉宾。
新品发布。
 
新品发布。
与会嘉宾合影。

茅台葡萄酒品牌新纪元新闻发布会暨战略新品上市图文直播到此结束。

谢谢!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