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7日电 题:贵州黔西南州公安:铁军再添“芯”动能

  作者 殷选择

  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公安铁军怎么锻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是高线,是底线,更是生命线。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苗族自治州,公安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深入推进,紧紧围绕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整体性重塑精气神,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公安队伍忠诚干净担当,正以全新的昂扬奋进姿态喜迎建党百年。

  学史力行——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

  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锻造忠诚警魂。

  3月15日,黔西南州公安局组织开展“云端警务”直播课堂,邀请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党史研究博士、副教授曲文涛为全州公安民警开办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内容丰富、通俗易懂,让广大民警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更加深刻地体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学史明理,强化理论武装;学史增信,坚定理想信念;学史崇德,赓续精神血脉;学史力行,做到知行合一。”晴隆县公安局紫马派出所所长严敉通过直播课堂聆听讲座后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民警,尽管身在偏远山乡,一定要把守护平安稳定底线作为自己履职的根本目标。

  3月16日在黔西南州公安局培训基地,2021年全州公安机关初任民警培训班政治理论专题培训举行,98名新警坐姿端正,聚精会神,认真听着记着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教授任学鹏主讲《深刻认识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新警贾彦钦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共同的使命。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一定要以党的初心为初心,以党的使命为使命,进一步坚定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担当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

  新警段德赫说:“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一堂课让我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基本内涵、重大意义和时代要求。于我个人而言,就是要坚守好人民警察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新警陈小喜说:“中国共产党人用先锋模范作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叫责任与担当。我们青年民警也应该肩负起自己在这个时代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以只争朝夕、奋勇向前之沿着革命先辈的步伐去创造辉煌!”

  ……

  课堂得来终觉浅,实地教育入心田,“走出去”再矫“三观”——

  3月21日,黔西南州公安局组织100余名正科长级以上民警到州廉政教育基地和兴义市威舍镇红军村开展廉政警示和革命传统教育。

  在廉政教育基地,民警们参观了廉政文化园、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展厅。廉政文化教育、正面典型引领、反面典型警示等内容发人深省,震撼警心,深深鞭策着广大民警要永葆清正廉洁本色。

  在现场,黔西南州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王克华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要求全警坚持人民至上,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不忘初心使命,忠诚干净担当,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 ……

  在红军村,民警们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陈列馆、红军电台旧址等红军战斗遗址,缅怀革命先烈的牺牲奉献,深思自身差距。

  “我们一定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把红色基因和理想信念的火种坚定传承下去,在推进平安中国建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做出‘平安黔西南’的高质量贡献!”州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雷海表示,“要以最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护航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及时转化——

  3月24日,“公安心在党、护航新征程”主题研讨气氛热烈。黔西南州公安局政治安全保卫、执法监督、警务实战指挥、网络安全保卫、治安管理等专班民警聚焦重点话行动,对新时代使命任务信心满满。

  机关引领基层,“线下+线上”双重洗礼。

  在册亨县公安局,党史学习教育别开生面,“红色记忆·党史·警史教育馆”构建了“党的光辉历程”“党史警史文化”“沧桑巨变”“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党员的义务与权利”等主题学习教育栏目,将“公安姓党”理念植入警队日常教育,1300余人次参观学习。

  在“黔西南公安”微信公众号,“党史学习”专题分设了“学讲话、铸忠诚,讲党课、颂党恩,抓调研、破难题,重落实、办实事,强警示、保廉洁”等5个子栏目。兴义、贞丰、望谟、安龙等地公安机关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发布“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故事100讲”等专题报道。

  目前,黔西南州公安机关累计通过线上更新分享党史学习内容1500余条次,通过微信群、朋友圈营造了学习教育“刷屏之效”。“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能够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民警周丽对党史学习教育深有感触。

  教育整顿——为了更好地筑牢忠诚

  极少数民警不忠诚不老实怎么办?

  民警执法司法不严、不公、不廉怎么办?

  公安机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怎么防?

  ……

  毫无疑问,需要刻不容缓的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抓好学习教育,全面正风肃纪,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有效解决思想、政治、组织、作风不纯的问题,确保队伍更加风清气正,将“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走深、走实。

  党中央部署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黔西南公安全面启动——

  3月11日晚间,黔西南州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冲锋号”吹响,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新业绩检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为有的放矢推进队伍教育整顿,黔西南州公安局迅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律师代表、企业代表、服务对象、案件当事人、群众代表等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

  “建议加大金融诈骗、就业诈骗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特别是针对在校学生的网络诈骗和毕业生就业时发布虚假工作信息的诈骗。”

  “希望公安机关、检察机关通过相应程序撤销黄某某2019年的一起非主观性违法记录。”

  “建议加强公安民警的政治思想教育,加大法治宣传特别是公安机关、公安民警正能量的宣传力度,赢得人民群众更多了解、理解和支持。”

  ……

  20多条意见建议来自各行各业的群众代表,州公安局高度重视,当场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抓好落实和反馈答复。

  “为了群众平安,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邀请群众评判,吸纳群众智慧,引领群众共治,搞好群众服务,携手群众共享是教育整顿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黔西南州副州长、公安局局长李淞说,要让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同频共振。

  所谓“同频共振”,就是要给人民群众更多更直接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如何实现?苦练内功是关键!内功怎么练?专题党课开讲,声声入耳、深入“警”心。

  3月16日晚间,黔西南州公安机关队伍教育整顿党委书记专题党课上,李淞直击要害划重点,干货多多——

  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忠诚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

  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刚性落实纪律要求、较真碰硬追责问责,严格落实警纪警令监督、工作作风监督、违纪违法监督。

  靶向治理政治不忠诚、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五个问题”。

  全力确保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公安队伍政治生态得到有效净化。

  ……

  “专题党课将教育整顿‘规定动作’作了精细部署,为基层公安机关层层抓落实厘清了重点和思路。”普安县副县长、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县公安局局长张维海表示,“刀法准、干必成。”

  夜间开课,着力解决工作、学习“两张皮”矛盾。活动密集,旨在层层递进,环环相扣,招招务实。

  黔西南州公安局在队伍教育整顿中坚持政治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民本导向、责任导向,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将党史学习教育和贵州省委部署的“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有机结合,一体化推进扎扎实实。

  在3月21日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上,广大民警集中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观看了普安县有关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专案警示教育片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综述》视频,曾有过违纪行为的人员现身说法,警示参训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警示教育大会后,黔西南州公安局全体民警政治轮训班第一期开班,以视频授课、网络连线授课和导师现场授课方式进行,目标任务是机关民警参与率必须达到100%,实现全覆盖。

  “政治轮训真正达到了‘充电’的效果。”州公安局兴义机场分局民警朱蓉蓉讲到,“特别是集中观看贵州公安英烈李来建、马金涛、贺兵先进事迹,内心和思想都受到了极大的触动!”

  真抓实干——为了更好地担当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核心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点在忠诚担当、履职尽责,关键在学习教育效果的转化运用——

  抓住基层,苦练内功,夯实基础,内塑精气神,外练筋骨皮。

  实战警务“送教下基层”率先启动。

  黔西南州公安局按照分层分级实施原则,组织州级警务实战教官精英送教到各县(市)公安局(分局)城区派出所或其他治安较为复杂的派出所、交警等业务部门。县(市)公安局(分局)警务实战教官“点对点”送教、“一对一”培训,推动“党委领导、政工搭台、警种唱戏、分级实施”练兵工作机制落地落实,确保警队练就过硬本领。

  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全州公安机关警务实战教官组密集开展“送教下基层”行活动,着力提升最小作战单位警务实战能力。诸如车辆武装查缉处置、规范接处警、民警个人技能与小组作战、防暴训练、现场处置法律程序及警械武器使用等勤务规程实训等工作向基层派出所全覆盖。

  在贞丰县公安局者相派出所,送教教官重点就警械武器的使用、徒手防卫与控制等常见警情应对技能战术现场教学,答疑解惑,纠正技战术偏差。“教官将理论讲解、示范教学和实际操作相结合,帮助我们提升了有效应对突发状况和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的能力。”所长袁位胜说。

  “目前教官组已送教到15个基层所队,800余人参训学习。”州公安局政治部教育训练科负责人饶剑表示,将基层最急需、最缺乏的培训“送到家”,也是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的体现。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只为更好地守护人民安宁。

  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安工作,紧盯平安稳定提供全方位、更周到的服务保障,势在,必为,刻不容缓!

  聚焦风险干预,风险调度直达网格——

  练兵备战,真抓实干,黔西南州公安局实战大练兵不光聚焦基层,在全州公安机关的“神经中枢”——情报指挥中心,同样在高效运行。

  该中心每天从9县(市、区)1088个治安网格员暨警务助理中抽取50人落实“三问”:一问矛盾纠纷隐患排查结果;二问重点帮扶人员动态;三问出入境人员疫情防控。

  风险隐患线索收集后分类建立台账,由情报指挥中心逐条下达指令到县级公安机关开展针对性工作,适时督导跟进落地落实情况,确保及时化解风险,有效预防和减少“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

  “目前,我们累计拨打风险调度电话1290次,调度覆盖率达119.4%,了解掌握基层社会矛盾纠纷风险隐患135起,全部形成指令得到及时有效处理。”州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负责人肖尧说。

  让“人民的110”更好地服务人民——

  2020年10月以来,贵州省110接处警改革,实行省公安厅统一接警转警,实现接警员与报警人、事发地公安派出所值班民警三方通话,可按需增加多方通话,接、处警工作更规范。但这对于少数民族地区而言,还需要一些辅助措施,才能更好地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在黔西南州,布依族、苗族等少数民族聚居村寨较多,仅仅承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的新市民居住区就有36个,许多上了年纪的群众不懂汉语,听不懂普通话,通过110报警求助事倍功半,群众和接警员之间的沟通障碍只能依靠“本土110”有效解决。

  有近4万人的册亨县高洛新区,超过93%的群众讲布依话。新市民居住区警务室专门从本地招录了能听能讲布依话的辅警充实到接处警和窗口岗位上,并安装了一部编号“4213110”的接处警电话。

  “目前,我们受理的5个社区4个村的警情,有三分之一都是这部‘本土110受理’的。”高洛警务室民警杨仕荣说,以“传统110”接处警服务为主,以“本土110”接处警为辅,深受群众欢迎。

  推进“三微一感知”多元化治理——

  黔西南州公安机关建立州县乡村四级微警务群6327个,实现常态化排查小隐患,及时调解小矛盾,联动整治小乱点,高效办理小案件,及时掌握线索,做到早发现、早预警、快介入、快处置。

  安龙公安民警巡逻途中救助一名落水儿童,通过微警务群发布信息,很快找到了孩子家人;贞丰县公安民警根据微警务群成员提供的信息展开侦查,成功抓获一个聚众赌博团伙;兴仁市百德镇小川村村民杜某放养的耕牛走失,民警一边组织群众搜寻,一边通过微警务群发布耕牛信息,很快收到银厂村村民反馈有一头牛在该村地界“游荡”……

  黔西南州公安机关及时“感知百姓安危冷暖”,在“微警务”“微服务”和“微治理”中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把守护平安、服务群众做到无微不至,正全力以赴打造出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公安铁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