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贵州水城区支行荣获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

  水城区支行自2017年9月成立以来,坚持“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紧紧围绕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事业的工作重心,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民生工程,转变发展模式,扎根绿野、贴近农户,把金融服务送到水城区每个乡野山村,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

  创新金融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水城区支行自成立之日起,就担负着脱贫攻坚的重任,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巩固盘州,决战六枝,攻坚水城”战略安排及地方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成立之初,支行人员不足10人,为了做好金融服务工作,支行长、信贷主管担起了产品经理、客户经理的角色,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去,不管分工,只论协作,团结一切力量向前冲。

  为助力脱贫攻坚,水城区支行推出了“政府+银行+产业+农户”的扶贫模式,并结合地方经济特点,推出了“农旅一体化产业扶贫小额担保贷款”、“再就业贷款”、“助保贷”等信贷产品,大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保障贫困户发展生产资金需求,为水城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注入金融活水。

  2020年是深度贫困县水城区脱贫攻坚最后一年,为了助力水城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水城区支行向上级行争取更多的信贷政策及资源支持。

  2020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新冠疫情已开始在六盘水内蔓延,一家长期在六盘水从事“组组通”公路修建的企业,急需一笔贷款用于水城杨梅乡甲马组村公路修建。在了解到这家企业的情况后,支行信贷客户经理王勇加班加点处理业务,在春节前一天将该笔贷款成功发放。因企业主为武汉人,王勇与其有接触,需要居家隔离14天。王勇说:“没有一丝的后悔,能够为脱贫攻坚出一份力,是自己的荣幸,再多付出也是值得的。”

  截至2020年末,水城区支行累计发放各类扶贫贷款4.1余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个人精准扶贫贷款1.1亿元,产业扶贫贷款3亿元,惠及贫困人口8000余人。

  水城区支行为服务地方经济及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努力,辛勤付出也获得了地方政府的认可,2020年6月,收获了中共水城区委水城区人民政府授予的“助力水城区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

  做实“民生”工程,履行社会责任

  “全民参保”是一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在水城区,很多办理社保卡的居民年龄都超过了60岁,部分人行动不变,很多人又居住在乡村,为了让优质的服务惠及更多客户,邮储银行水城区支行决定定期或不定期到全县30多个乡镇、205个村寨开展流动延伸服务,为社保和特殊客户提供办卡、激活、挂失及补卡、密码重置、社保养老金领取或缴存等服务。

  王孝丽,这个同事口中47岁的“老大姐”,平均每年都要下乡30多次,专门为儿女外出务工的老年群体,还有行动不变的客户提供社保等延伸服务。

  “水城区不少乡镇都比较偏远,即便是早早出发,等到了地方也快中午了,很多时候都无法在当天提供完服务,就只能在当地老乡家借住一宿,第二天办完业务后才能返回,说不辛苦那是骗人的,但每次看到他们的笑脸,就感到非常幸福!”王孝丽笑着说。

  目前,邮储银行六盘水市分行水城区支行已为当地百姓办理并发放了30余万张社保卡,覆盖了水城区三分之一强的人口,每年代发社保资金近1亿元,践行了让每个人获得金融服务机会的普惠理念。

  凭借饱满的工作热情、忘我的工作态度,这支“不肯认输”的队伍获得了客户和业界的充分肯定。2019年,邮储银行水城区支行登榜“2019年度贵州省三八红旗手(集体)”。

  水城区支行现有职工20人,平均年龄31岁,是一直朝气蓬勃、干劲十足、充满活力的年轻队伍。他们中具有刚刚从事柜员工作的新入职大学生,也有从邮政转到邮储银行,坚持为邮政事业默默奉献的老党员。又有为了一笔小额贷款驱车4小时赶往水城区最远乡镇花嘎乡为大学生办理创业贷款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水城支行行长王艳。

  打好“组合拳”,传递“正能量”

  为了履行“普惠金融”的社会责任,水城区支行在做好金融扶贫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和爱心捐赠活动。在国家扶贫日组织员工开展“携手扶贫济困,关注孤弃儿童”捐赠活动,组织党团员到南开乡穿洞村等开帮扶、支农工作。

  2020年疫情期间,六盘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该支行主动配合当地政府在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工作,支行员工轮班参与社区疫情排查工作。此外,了解到村委防疫物质紧缺,支行主动将大部分口罩、酒精等物资捐赠给村委。

  在持续做好金融扶贫工作的同时,水城区支行加强对生产、运输和销售应对疫情使用的仪器设备和相关药品等重要医用物资,以及重要生活物资的企业的金融支持,统筹推进金融扶贫与疫情防控工作。

  为缓解一“罩”难求困境,水城经济开发区通过以商招商的方式引进贵州天济和口罩厂项目,以增加六盘水市抗“疫”战备保障。在了解到企业存在设备购买资金缺口后,水城区支行主动对接,开辟信贷绿色通道,仅一天就为客户提供了15万元的创业贴息贷款,确保了每日生产8万只普通医用一次性口罩项目如期投入生产。

  该支行还积极开展金融宣传知识进乡村等活动,向老百姓普及金融知识,宣传邮储银行扶贫政策和扶贫产品,传授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反假币、防诈骗、反洗钱等知识,帮助村民们培育金融知识,学会理性理财,享受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

  谈到此次获省行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水城区支行负责人说:“先进集体是对水城区支行全体人员的肯定,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对我们支行来说,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更是激励支行砥砺奋进的宣言书,我们支行将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展现新作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