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冠肺炎发生以来,遵义外贸经济遭遇巨大挑战。为助企业战疫情、破困境,遵义市税务局在“需求导向、困难导向、结果导向”指导下推出一揽子出口退税服务举措,有力激发了出口企业的内生动力和经营活力。

税务人员到企业了解出口退税情况
税务人员到企业了解出口退税情况

  联纵合横,专业服务“很贴心”

  “这样专业的培训,让我们更熟练地掌握应用退税的优惠政策,以后办理出口退税就更轻车熟路了。”贵州省凤冈县红魅有机茶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建芬参加完税务局的出口退税专题培训班后说道。她认为,从宏观的政策制定、到微观的操作实务、税务局的审核要求到企业的申报规范,每一项培训内容都实实在在地解决了纳税人面临的的困难。2020年,贵州省凤冈县红魅有机茶业有限公司获得100余万元出口退税。

  据了解,遵义市外贸企业近年来出现井喷式增长现象,大量新兴业务如雨后春笋成长起来。但企业却面临着困难:企业出口退税专业知识欠缺、财务制度不健全、办理退税业务人才匮乏、税企业务沟通不够,导致企业外贸生意不敢做,不会做,做不好,做不大。

  为帮助纳税人解决好这些问题,遵义税务部门联合商务、海关、外汇和综保区给全市的出口企业举办出口退税政策培训交流会,开展出口退税专项辅导,特别对新成立的出口企业进行专门的退前辅导,提高出口退税的办理能力。同时积极联合财政部门、职业学校开展专题财务人员培训,掌握出口退税业务本领,服务企业发展。

  “就是要帮助企业学会政策、健全账务、学会操作流程,为后续出口退税打好坚实的基础。”遵义市税务局进出口税收管理科负责人江文说道。“通过专业的交流培训、内外部门的联合办工机制,企业的办税能力、税务局办理出口退税的工作效率都实打实地提高了,实现了1+1>2的显著效果。”

税务人员向纳税人宣传退税政策
税务人员向纳税人宣传退税政策

  帮辅解难,特殊服务“很暖心”

  “怎么办?我公司申报出口退税多次都通不过。”贵州嘉力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会计王强强在电话里焦急说道,“我按常规操作试了好多遍了,不知道是什么问题,再不成功怕是要耽搁办理退税的时间了。”

  接到王强强的求助电话后,遵义市税务局立即赶往公司,通过申报错误查找、原因分析和数据调整等系列操作,在1小时内帮助该企业完成了退税申报工作,近14万元的退税款最终在3个工作日内成功到帐,有效解决了企业申报过程中的困难。

  遵义市税务部门针对新办、困难出口企业的需求,以“上门宣传、上门解难、上门帮扶”形式,给企业讲解政策、指导操作、解决难题。同时提醒企业应以健全财务制度为切入点,逐步建立和完善风险内控机制,提高企业办理出口退税的申报通过率。

  “在全国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出口企业面临重重困难,税务部门“容缺办”的退税服务方式,让出口退税款及时到位,缓解了企业资金链的紧张状态,让企业发展后劲有力。”贵州弘鑫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红说道。据了解,截止2020年11月,在全球新冠疫情期间,遵义市税务局共计容缺办理14户出口企业退(免)税额709.38万元。

  此外,为支持遵义茶叶行业的出口贸易,分别与湄潭、凤冈县局成立“茶叶出口帮扶专班”,联合海关、商务、外汇等部门为出口茶叶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退税服务;成立“吉它考查服务团”到广州核查吉它贸易的来龙去脉,指导出口企业规范财务核算、收齐备案单证,提高税企间的合作信赖度,助力遵义吉它行业做大做强。

  简化流程,便捷办税“很省心”

  “我们公司是一类企业,出口退税5个工作日内就办完了,比之前节约了2-3天时间,税务局的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太棒了!”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办税员刘祥林说道。

  据了解,遵义市税务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狠下决心将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限缩短到6个工作日内办结,有效提高出口退税的办理效率。出口退税在去年正常平均办理时限8个工作日内办结的基础上,缩短到6个工作日内。对茶叶、吉它行业的退税时限要求在小于6个工作日内办结。在普遍压缩退税办理时间的同时,加大遵义新兴、特色出口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快速将退税款交给出口企业,加快企业对外贸易经营的资金流转,牢牢抓住全球疫情下的出口贸易商机。

  “现在办理出口退税太方便了,在办公室鼠标轻轻一点,5天内就办完了,根本不用亲自跑税务局了。”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江玲高兴地说道。

  “遵义市税务局在疫情期间推出的“非接触式”退税办理方式,大大地方便了我们出口企业的申报,我们公司2020年11月份4千多万的出口退(免)税申报,在12月11日下午15时28分受理,12月12日上午9时39分就审批完毕了。”

  据了解,遵义税务将出口退税申报从过去的县、市局跑两次减少到跑一次,再到现在的互联网申报“不用跑”,通过对全市一类、二类、三类出口企业开展无纸化申报管理,实现了申报、审核审批、退库全流程的“网上办理”,即纳税人在办公室提交申报数据到退税帐户收到退税款全程均在网上办理,不需再跑税务机关,充分利用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切实方便出口企业办理退税,提高税务机关退税审核、审批的效率。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遵义税务将继续以自己独特作为,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国内外经济双循环贡献税务力量。(文/遵义市税务局 赵华 张恒 高文凤)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