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分社>>正文
贵州:谋划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05 23:22:57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5日电 3月3日至5日,贵州省林业局召开《关于加快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各市(州)和重点县林业部门,发改、财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工信、人社、商务、科技、文旅、扶贫、金融监管、市场监管、统计、投资促进、国开行、农发行、农信社、金控集团等省直部门有关负责人,林下经济方面专家,林下经济实施主体代表参加会议,共同谋划如何加快全省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与会代表和专家立足本行业职能职责,针对贵州全省资源和产业现状,分别提出了适宜贵州省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建议,充分讨论了发展的目标、品种、方向、措施和支撑政策,为下步如何高质量发展林下经济和科学制定印发《关于加快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言献策。

  贵州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美钧指出,一是贵州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0%,森林面积达1.58亿亩,为耕地面积的两倍以上,适宜发展林下经济的森林面积约3400万亩,发展林下经济潜力巨大。二是贵州省林业局于2020年成立了贵州林草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肩负带动全省林业产业、林下经济发展的使命,为我省林特产品创建公共品牌、打开销售渠道。三是林下经济发展要注重适宜品种、发展规模、精深加工、品牌创建和市场开拓,要以二产、三产来带动一产。四是各级林业部门要牵头主动作为,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支持配合,形成合力,为林下经济发展提供政策支撑。五是发展林下经济要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林下种养要科学轮植轮牧,守好“两条底线”。

  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林下经济发展,全省林业系统坚持以生态扶贫为统揽,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林下经济发展面积、产业效益和助农增收实现“三增长”。截至2020年底,贵州省林下经济利用林地面积2203万亩,产值400亿元,同比增长21.2%。发展林下经济的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实体达1.7万个,带动285万群众增收。

  下一步,贵州全省林业部门将联合有关部门,按照贵州省委“一二三四”工作思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守牢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充分发挥优良生态环境这个最大优势,写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将林下经济打造成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重要优势支柱产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