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分社>>正文
贵州省依托国标招牌培育生态渔业区域品牌
发布时间:2021-03-05 14:12:12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5日电(王立强)记者从贵州水利厅生态渔业专班了解到,近年来,贵州省以地理标志标准化培育区域品牌,亦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作为强省建设试点经验和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创建地理标志保护品牌的同时,在全国率先通过开展地理标志产业化促进项目来助推农村特色产业发展。为更好地挖掘省域的农产品地理标志资源,贵州省生态渔业发展领导小组紧紧依托农产品地理标志在培育地方主导产业、发展区域经济、打造特色品牌、促进农产品差异化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的作用,积极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致力培育一批生态渔业区域品牌,大力开展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培育和产品认证工作。目前,贵州省已对播州乌江鱼、锦屏腌鱼、剑河稻花鲤、从江田鱼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播州乌江鱼,是遵义播州特产、乌江特色美食、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2017年12月,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正式批准对“播州乌江鱼”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播州乌江鱼的地理标志保护的区域范围为遵义市播州区所辖南白办事处、播南办事处、影山湖办事处、桂花桥办事处、龙坑办事处、三岔镇、苟江镇、三合镇、乌江镇、乐山镇、龙坪镇、团溪镇、铁厂镇、西坪镇、尚嵇镇、茅栗镇、新民镇、鸭溪镇、石板镇、枫香镇、泮水镇、马蹄镇、平正仡佬族乡、洪关苗族乡共计24个乡镇(办事处)。标志使用须向遵义市播州区乌江镇农业服务中心提出申请。播州乌江鱼(大口鲶、长吻鮠)具有脂肪含量低、蛋白质含量高,鱼腥味少,肉质紧实、细腻鲜嫩、少刺等特点,经与播州辣椒、乌江豆腐的点缀,乌江豆腐鱼更是香鲜辣烫,色味俱佳。

  锦屏腌鱼,是黔东南地区远近闻名的地方土特产、锦屏县的特色食品、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7年12月,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锦屏腌鱼”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锦屏腌鱼产地范围为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三江镇、茅坪镇、大同乡、铜鼓镇、敦寨镇、新化乡、隆里乡、钟灵乡、偶里乡、平略镇、启蒙镇、河口乡、固本乡、平秋镇、彦洞乡现辖行政区域。锦屏腌鱼以独特的品味而闻名于省内外市场,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眯,它最大的吸引力主要来自独特的工艺和味道,令人垂涎,是勤劳的苗乡侗寨人民历经数百年长期加工食用的风味食口,利用当地独一无二的气候和水资源,采用独特的配方和纯手工加工工艺腌制而成,其口味酸中带甜,辣酸适中,质好味美,口感纯香浓郁,风味独特。2020 年 1 月 ,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贵州裕和农产品有限公司使用“锦屏腌鱼”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

  剑河稻花鲤,是当地苗侗群众逢年过节馈赠的佳品,腌鱼、鱼干和酸汤鱼更是家家户户长年餐桌上必不可缺的一道美味佳肴。2020年4月,“剑河稻花鲤”荣获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剑河稻花鲤产地范围为剑河县磻溪镇、敏洞乡、南哨镇、太拥镇、久仰镇、南明镇、观么镇、柳川镇、革东镇、岑松镇、南加镇、南寨镇等12个乡镇。剑河稻花鲤为本地呆鲤,俗称稻花鲤,稻田养殖,以水稻生长周期捕食,捕食稻田昆虫、杂草,水稻杨花季,以食稻花为主,水稻收割后,以食掉到田里稻谷为主等特点,冠以产地名称,称为 “剑河稻花鲤”,以区别于其他地区所产的鲤鱼。剑河稻花鲤因其肉质细腻、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从江田鱼,是在从江特定的自然生态环境条件下经过数百年的自然选择及人工培育形成的稻田鲤鱼。2020年12月,“从江田鱼”获得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从江田鱼产地范围为黔东南州从江县丙妹镇、贯洞镇、西山镇、宰便镇、下江镇、洛香镇、停洞镇、往洞镇、加鸠镇、斗里镇、庆云镇、东朗镇、高增乡、加榜乡、谷坪乡、加勉乡、翠里瑶族壮族乡、刚边壮族乡、秀塘壮族乡等19个乡镇。每到金秋时节,在稻谷(香禾糯)相继成熟时,人们就开始放水晒田,随后抢收稻谷、下田抓鱼,稻田里呈现一派“稻、鱼”丰收景象。“从江田鱼”呈纺锤形,背部隆起,头略平扁,被鳞,眼大,尾柄长而窄,整个鱼体近金黄色。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