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分社>>正文
贵州黔西:瞄准生态文明 写好绿色文章
发布时间:2021-02-19 16:19:50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9日电(祁德超 熊朝光)近年来,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理念,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紧紧围绕“生态建设”这一主题,瞄准“生态文明”,留住了青山保住了绿水。

  地处河谷地带的黔西县大关镇丘林村曾是一个生态恶劣、石漠化严重的贫困村寨,为破解生态和发展难题,丘林村实施以生态修复和产业调整为主的植树造林工程,对全村生态环境进行“立体式”修复。同时利用鸭池河畔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以生态绿色旅游为“底色”,全力打造集观光、休闲、度假、娱乐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

  “我们约上了几个朋友来这里感受了这里的自然风光,青山绿水的,那种感觉完全感觉是不一样的。”游客钱晓娟说。

  近年来,黔西县大力实施生态重建和荒山绿化工程,让曾经光秃秃的荒山披上了绿装,依靠特色种植而发展起来的绿色产业,也让群众的腰包跟着鼓了起来。

  从曾经光秃秃的山旮旯到如今的生态经果林、农旅新兴产业,黔西县绿化乡紧紧围绕“生态文明”,走出了一条特色生态农业发展新路子,而这一切和当地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有着根本性的关联。2015年以来,绿化乡共种植脆红李15000亩,目前3000多亩已进入丰产期,昔日的“荒山石山”变成了“金山银山”,绿化乡成了名副其实的“绿化”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脆红李就是我们唯一的出路。”绿化乡四方井村脆红李种植户赵少祥说。

  野纪河为乌江左岸一级支流,流经黔西县洪水、文峰、莲城、甘棠、永燊等12个乡镇(街道),从太来乡方田村汇入乌江,黔西境内流域面积1528.1平方公里,干流106公里。

  作为黔西人民的母亲河,野纪河全面实施“河长制”管理,从源头上厚植野纪河流域生态环保基础。如今的野纪河,从源头到汇入点,呈现出的是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山水图景。

  自实施生态文明建设以来,黔西县全面加强对山、水、林、田、湖、草的精准保护,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固废治理战和乡村环境整治战。如今的中国杜鹃花都,山清水秀、天蓝地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