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分社>>正文
开年植树,贵州坚持了7年
发布时间:2021-02-18 20:04:39 稿件来源:贵州日报

  2月18日,正月初七,牛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贵州在省市县乡村同步举行2021年义务植树活动,全省各级干部参加义务植树达9.69万人、植树76.67万株、面积1.54万亩。天眼新闻梳理发现,开年上山植树,一年接着一年种,贵州省已坚持了7年。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视察时强调,优良生态环境是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要求贵州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科学推进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

  当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等省领导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谌贻琴在讲话中说,开展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植树活动,就是以实际举措坚决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贵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15年以来,每年春节上班后第一天,贵州都坚持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已经成为一种良好的传统。其中,2018年因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贵州省工作动员会召开,植树活动推迟到春节上班后第二天。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因,植树活动安排在3月12日植树节当天,且没有统一组织各级各部门集中开展植树活动。

  天眼新闻获悉,从2015年开始,贵州各级干部带头义务植树达98.92万人次,完成植树509.44万株。“十三五”以来,全省累计参加义务植树达6549.96万人次,完成植树27578.59万株。

  地处长江、珠江上游的贵州是“两江”流域的重要生态屏障。“十三五”以来,贵州先后出台《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森林扩面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关于全面实行林长制的意见》,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和林业生态建设,实现了“四个全国第一”。

  森林覆盖率增长速度全国第一。五年来累计完成营造林面积2988万亩、低质低效林改造530万亩、中幼林抚育3000万亩,贵州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50%增加到2020年的60%以上,全省森林面积1.58亿亩,森林蓄积量5.97亿立方米。

  退耕还林面积全国第一。“十三五”期间,贵州共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1465万亩,根据动态监测与综合评价,全省退耕还林工程创造的年生态效益价值为1218.05亿元。

  石漠化治理面积全国第一。“十三五”期间,贵州共治理石漠化733.5万亩,石漠化土地面积持续下降,重度和极重度石漠化持续减轻,生态环境向良性发展。

  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投融资全国第一。贵州自2019年开始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以来,获银行授信项目99个,累计融资505.00亿元,已完成建设面积201.18万亩。初步实现了国家得林木储备、社会得生态、地方得投资、企业得效益、农民得收入的“五得”目标。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