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分社>>正文
贵州现代山地特色农业步履铿锵
发布时间:2021-02-01 15:15:44 稿件来源:贵州日报

  继“刺柠吉”系列产品2019年销售额破1亿元后,“贵州刺梨”公共品牌于去年正式启用;贵州省300余家辣椒企业生产70多种产品,以“老干妈”为代表的辣椒加工企业名扬海内外;织金县猫场镇成为全国皂角米加工、销售的重要集散地,去年加工销售量占全国市场份额90%以上……

  近年来,贵州农特产品市场开拓的步伐走得越发坚定。成绩的背后,是农产品向工业品的华丽转身。通过提升附加值,贵州农特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准了定位,站稳了脚跟。

  刚召开的省两会提出,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提高农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和品牌培育行动,大力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贵州农业农村正加快迈向现代化的步伐。

  念好“山字经” 做足“特”文章

  在第二十三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我省茶叶、食用菌、酱卤牛肉休闲食品、山茶油等农特产品得到农业农村部的高度评价。同时,贵州还将优秀组织奖、特装设计奖等奖项收入囊中。

  实践证明,“特色”是贵州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一张好牌。

  贵州立足省情,利用山地念好农业“山字经”,在农村产业革命纵深推进下,茶叶、食用菌、蔬菜、牛羊、特色林业、水果、生猪、中药材、刺梨、生态渔业、辣椒、生态家禽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做足“特”文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刺梨是我省特有的天然水果,全省种植面积突破200万亩,实现鲜果产量10万吨。得益于王老吉的加持,“刺柠吉”系列产品应运而生,当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贵州刺梨生产加工企业销售额同比提高30%以上。

  以“三绿一红”特色茶为代表,贵州选育推广高效特色茶树品种,严格执行茶园建设、茶叶生产、茶品加工等现代高标准技术规范,通过做生态茶、干净茶、出口茶、欧标茶,实现“人有我优”。

  从传统种植到产业迭代升级,罗甸县加工开发出火龙果酵素、火龙果酒、火龙果干等一系列火龙果产品,不仅受到国内消费者的追捧,还远销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国家。

  发展精深加工 延伸产业链

  曾经,织金县石漠化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50%,土地破碎、农民广种薄收。如今,织金县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将皂角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全力推进,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种养赚小头,加工赚大头,这是行业内的共识。织金县聚焦皂角米加工,将过去小、散、乱的小作坊,升级为“政府+企业+院所+市场+农户”产业联合体。2019年9月,贵州织金皂角精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

  随着皂角精加工的不断发展,织金县猫场镇成了全国皂角米加工、销售的重要集散地,年加工销售皂角精1000余吨,占全国市场份额90%以上,销售产值达3亿元以上,年支付劳务工资4800万元左右。

  “织金皂角”的故事正发生在全省越来越多的农特产品上。通过精深加工,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产业综合效益,“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贵州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卖出好价钱。

  去年底,凤冈县总投资1.3亿元的3万头优质肉牛屠宰加工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该项目包括肉牛屠宰车间、肉牛产品分割车间、冷链配送体系、副食品深加工产品等。预计年销售收入5.7亿元。

  近年来,安龙县食用菌产业已由规模化向标准化、系统化转变,初步实现了产业的裂变式发展。目前,投资5亿元、占地350亩的食用菌深加工仓储物流园正在建设中,将促进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至2020年底,贵州建成501个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为探索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之路积累了宝贵经验。

  突出品牌效应 提升附加值

  去年2月中旬,南山婆集团将旗下北京、福建、四川等地团队集中调往安顺市办公,推出香辣牛肉酱、麻辣兔肉、麻辣鸡肉、姜爆鸭等6款新产品,还紧跟“分餐制”消费升级趋势,成功研发37套特色精细化预制菜套餐。

  近年来,贵州省大力延伸辣椒精深加工产业链,支持企业组建辣椒制品研发工程中心,研发辣椒制品新工艺,开发辣子鸡、辣子鱼、辣椒保健品等“辣椒+”产品,推动辣椒加工业纵深发展。

  如今,贵州辣椒形成了以“老干妈”为引领,“辣三娘”“乡下妹”“老干爹”“苗姑娘”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品牌格局。

  辣椒加工产业,不仅兴了品牌,还为稳就业提供重要支撑。2020年,全省115家市级以上辣椒龙头企业带动辣椒种植189.7万亩;带动合作社2456个、农户59万户;企业用工18380人,其中加工11585人,销售1394人,经纪人5401人。

  好品质才有好品牌。2020年,我省新增37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累计达137个,覆盖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绿色食品认证企业累计达239家,产品371个,认证面积113.69万亩。

  通过提升产品附加值,贵州农产品跃身工业品。随着“贵字号”品牌知名度逐渐扩大,贵州农特产品正成风行天下之势,贵州现代山地特色农业正蓄力前行谋新篇。(记者 刘蓝婴)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