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分社>>正文
1月29日新闻早餐
发布时间:2021-01-29 06:09:25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新的一天开始了!今天是1月29日星期五,欢迎收听由中新社贵州分社出品的新闻早餐。

  1、贵州对外贸易“朋友圈”扩大至183个国家和地区

  遵义综合保税区。 遵义市委宣传部供图

  记者从贵阳海关获悉,2020年,贵州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46.5亿元(人民币,下同),对外贸易伙伴已扩大至183个国家和地区,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前五位贸易伙伴分别是中国香港、东盟、欧盟、中国台湾和美国。[详情]

  2、贵州省人大代表:公共卫生安全需要大量的全科医生

  贵州省两会期间,谈及基层防疫话题,贵州省人大代表、遵义医科大学教授石京山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深刻感受到公共卫生安全需要大量的全科医生。[详情]

  3、贵州政协委员建言:建设高素质农民人才队伍 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人才为先。”贵州省两会期间,贵州省政协委员、兴义市泥凼镇金竹凼村驻村干部韦家秀告诉记者,建设懂技术、会经营、能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培养一大批农业优秀人才,将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基础。[详情]

  4、贵州建设12个主题库促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

  记者28日从贵州省信息中心获悉,为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贵州建成省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并开发了扶贫、信用等12个主题数据库。

  5、黔电送粤日送电量超过1亿千瓦时

  记者从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了解到,在满足贵州省内冬季用电高峰用电需求的同时,贵州省加大电煤供应保障、煤质保障和发电机组能力保障,按照“西电东送”计划实施黔电送粤,日送电量超过1亿千瓦时。

  6、2021春运大幕开启 预计全国发送旅客17亿人次

  1月27日,山西太原站,乘坐火车出行的旅客稀少。韦亮 摄

  28日,2021年春运大幕将正式开启。据交通运输部预计,2021年春运期间全国将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的春节,“就地过年”和“错峰出行”成为主流。[详情]

  7、2020年财政收入超18万亿元 个税收入超1.1万亿元

  个税资料图。李金磊 摄

  28日,财政部召开2020年财政收支情况网上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财政收入超18万亿元,个税收入超1.1万亿元。预计2020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详情]

  8、调查称全国基本医保覆盖率达96.8% 医疗费用增速趋缓

  资料图:某医院门诊大厅。杨迪 摄

  国家卫健委微信公众号28日发布《全国第六次卫生服务统计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数据显示,调查地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6.8%,比2013年提高1.7个百分点,城市地区和农村地区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率分别为96.1%和97.6%。在费用方面,《报告》数据显示,调查地区医疗费用增长速度趋缓,费用增幅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详情]

  [每日一图]

  今天为大家推介的每日一图是:贵州“草海”开启冰封模式 “冰河”仙境壮美如画。近日,受持续低温雨雪凝冻天气影响,贵州威宁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面结冰。“冰封”后的草海湖面犹如南极冰川,令人震撼。从空中俯瞰,草海湖面结冰面积90%以上,在雪后初晴的阳光照射下,冰面裂开在湖中央形成“冰河”,蔚为壮观。(中新社发 何欢 摄)

  以上就是本期内容,更多新闻请关注中新网贵州、中新网客户端贵州及微信公众号掌中新贵州,我们明天再会。

  [配音]吴文浩 [视频剪辑]宋向(实习生)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